2023年12月29日 星期五

元素週期表之背與不背

     第三冊最後一個單元,也是化學的開始,難免會出現你背了沒到底要背多少?真的要背?

今年有導師協助,找了網路上的資料這一篇『元素週期表空白考卷分享』在FB上跟大家分享,結果幾位學有專精的大神來分享趣味的觀點,節錄如下:

記者大大:這讓我想到以前考元素表我都直接放棄,單純背誦的事我不擅長,背誦的時間我拿來讀別科更有效益,也計算著,段考或大考,考的機率能有幾分呢?理化的失分,我從別科補回來就好,是否很早就看破人生。

        

鳥哥:不太懂為什麼要背誦週期表,而且還用填空的方式

  P:可以拿來嗆人,很有力!

  鳥哥:可以嗆什麼東西啦!

 P:氫鋰鈉鉀啦!鎵鍺砷硒溴! 

 我: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卻不會背元素週期表,你不止數學不會,你背也不會。

建坪:週期表的上位概念是規律性的編排,按照物理性質、化學性質排列,並且具有可預測性。

 大學同學:我不是老師,沒有老師厲害。 

但,因為我有背元素表,它有幫助我的工作職涯。我是小小默默的材料工程師⋯


背與不背,就像0與1是兩個遙遠的存在
也許能嘗試中間的可能,幫助不同學習能力的孩子
這幾年,我希望學生能記得這六條
(五條應該比較厲害,可惜最近的劇情都沒出現)
有基本的知識,對於整個章節的概念切入是會有助益
圖片取自上述部落格


做法為:
階段一,帶學生一下
第一條,氫鋰鈉鉀銣銫鍅...
第二條,...
讓他們習慣有這類的東西存在
階段二,帶學生一下
氫 -> H,鋰 -> Li...
階段三,在空白格子上上這六條的中英文
過程中也藉由Lis的影片引導他們
週期表是規律性的排列,許多位科學家利用
重量(原子量後續改採原子序)、化學性質、物理性質,
所編寫而成。
讓我們能依據這個表預測判斷。

附上 麗莉老師在德意志博物館拍攝的週期表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