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5日 星期四

牛頓擺

 #牛頓擺

        第一個喜歡的教具,每年出現時總會吸引學生好奇的眼神,從課堂中到下課時光的駐留,興奮地分享自己的發現

        背後新加入的是放大版的單擺,最早看到這裝置是在彰師大碩班時,陳瓊森教授推薦 MIT的Lewin教授用保齡球的演示,最近看到 劉佳容老師,在課堂上的使用,提醒自己,可以讓學生更加有感。


MIT Lewin 教授的線上教學

將這些記錄在FB上,一些科學同好的回應,讓我覺得 暖心。


淡水國中 覺振昌老師:

牛頓擺,非常吸睛的東西。
我在我的教室裡擺了大小幾個當裝飾。每個進來的學生總會去拉一下,然後瞄一下我的表情,看我不以為意,就愈來愈大膽,任何嘗試都會出現,彷彿不服輸似的,每個人都想要有不同的玩法。於是他們就會開始討論....
當然後果就是,線就會你儂我儂地纏在一起不分彼此。接下來就是修理工人的工作了。
縱使沒了新花樣,了解了所有可能,牛頓擺彷彿成了他們的朋友,每次進來總是要去撥弄一下,告訴它我們今天又來看你。
夢想:一間無拘無束的自然教具百科,只要把學生放進去,好奇心便會帶著他們探索所有可能。東西壞了再買就可以。好奇心沒了,可能就再也回不來了。
後記:為了要讓他們心愛的玩具可以隨時可玩,可以發現學生會自主的彼此提醒,要呵護他們的好友。這一切,老師只需旁觀,無需介入。(當然這要用時間和金錢去支撐)

金陵女中 嚴欽華老師轉分享 科教老師的目標:



紀錄一下,自己討論的內容 與學生的神情





以及 劉佳容老師的使用方式



推薦書籍: 

我在MIT燃燒物理魂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42687



                                                                      學生的回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