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7日 星期六

2024 暑假的大活動 JSP

 今年暑假,在暑輔結束後無縫接軌JSP,一直都是把紀錄放在FB,想說多個地方放,多分散一些"消失"的風險,就直接將記錄轉過來這裡。



8/16 (五)
這裡沒有—獎金
這裡沒有—獎狀
這裡沒有—服務時數
頒獎只會頒發「食物」
只有一群怪怪的人
比你還要怪,還要喜歡研究的人
天啊‼️光是這個介紹
還有,這個便當🍱
就值得
結束暑輔,接著活動
謝謝 很科學又有氣質的國文老師
一開始,就精彩。

一肉二菜好滋味

一進來看到學生的樣貌

開場的模樣

8/17 (六)

「老師,我想跟你做科展三年」

師生的緣分,從七年級開始

如果,科展前一天

你發現研究假設錯誤😑,你會?

如果妳是老師

你會老實說,每一項錯誤的在哪裡

以及未來的研究方向/還是欺騙評審?

如果你是學生

你會怎麼決定?

————

從科展到產品設計,乍見看似不同

相同的是以人為本,解決生活問題

🍜未來食物

你會想到那些?

是環保♻️

是未來肉

是蔬食?

從「食蟲」開始,包裝在盲盒中

你願意挑戰你的味蕾,你的想像?

東南亞的蟲是野生的味道

養殖的蟲是麥粉麥麩的味道

你願意試試看?

————

故事的最後,想知道前面的結果?

誠實的面對,搭配眾人之力

科展:生活與應用科學🧪第一名☝️

黃晨育/6JSP的參與者

科展指導老師-吳宛如老師




晚上 10:20,今天不是晚自習

泡麵,發下去了

教室裡的燈,持續亮著

主持人,邊巡學生,邊說著:

要睡覺耶

罷特,到底是誰?讓這群人這麼忙

這時間多適合打打電動,滑滑短影片

本次任務: 如果科學家也有社群軟體

完成條件: 要有話題、要有介紹、三張海報

這快50位的學生,精神奕奕的討論科學家

有人查資料google ChatGPT 、甚至有小孩說我是 LIS會員,我可以用他們的資料庫;有人畫著圖;有人做簡報,就是沒人耍廢,真怪。

到底,今年你們想弄到幾點睡覺

紀錄時,旁邊那桌傳來:

不要吃泡麵,裡面有氯化鈉,裡面有鈉遇到水會爆炸,很危險

另一個說:對耶,一氧化二氫超可怕

寶傑,你怎麼看?






8/17 關於發表的由來
彥文 say:

看樣子今年鐵定挑燈夜戰了....

JSP夜間任務是這樣來的:

2011年第一屆兩天的活動各自找住宿點,2012第二屆龍山國中安排了教室住宿,可是我們碰到一個問題:小孩子太high晚上不睡覺,老師們很困擾!於是2013JSP3在交大,我們安排了『二十年後的科學人雜誌封面』這個作業晚上完成隔天發表,讓大家有事可以做。不過這次也沒有全部學生去執行,原因是新竹區的學生沒有住宿,他們表示也很想共襄盛舉。

正式全部學生一起完成這個任務,是第四年在彰化二水國中的『生態拼貼』這個作業,然後它就正式成為每屆學生拼場的回憶。每一年JSP這個隱藏的任務做了什麼,我等等在底下回應貼上紀錄。

另外JSP這個詞是來自於junior scientists party的簡寫(不是早餐店喔),我們一開始也不是自己這樣叫,原來是『全國國中科學探究發表會』,大概是從第三屆開始定調,然後橘子蔡老師製圖就一直沿用到現在。

今年的題目是『如果科學家有社群媒體』,明天會看到什麼成果呢?看孩子們投入在創作,真是令人期待。不過,我真的沒有要讓他們不休息的意思,但熱情一旦燒起來還真不忍心澆熄呀!

我轉貼文,補充:

10點時,我想可不可以12點結束?

12點時,有人結束,有人還在努力

1點時,我沒電需要睡覺

4:45,叫我的不是夢想是尿急

起床後發現有些人都沒睡

主持人,剛剛說:

如果你真的很累,這邊有咖啡

天啊,這麼小就需要咖啡續命

長大之後,該怎麼辦

8/18(日)

一早暖心科學國文老師問:

豬肉滿福堡要搭配檸檬紅還是無糖紅。

心想有點累的日子,來點甜吧,別再虐自己

整個早上,資訊整個炸裂

兩個專題報告:

建國國中

討論黏菌問題,小孩口條清晰報告條理分明。

爽文國中

討論空汙、碳權,海報滿滿大圖,小孩落落大方,人文科學探討,很是精彩

吳泓陞專題演講

學習障礙,閱讀時文字會做非常規的組合,國中時期成績不甚理想,收到許多質疑

這樣的人適合做科展,進行科學研究,甚至適合走學術導向的高中生活?

面對堆積如山的質疑,還好有老師一起相信未來的可能,用堅持用等待看見自己的相信,也將自己的幸運分享給需要的人。

接著七個小隊每組12分鐘

用短短時間展現每組成員對於「如果科學家有社群媒體」的解讀

每一組說的是報告

展現的是聰明腦袋的創意

當然,還有滿滿的中二

跟一點點的地獄梗

謝謝校長

除了場地支援,還有泡麵與豆花給予滿足

還創造出「疊豆花」的量子糾纏

謝謝整個參與活動的朋友們

整天活動很緊湊,從白天到晚上

晚飯後,學生輪流盥洗,老師輪流站崗

避免有外校人士進入

避免因燈光照明不足受傷

就寢時面對磨石子地板

舒適好睡,因為夠累

罷特,學生回家後跟我說:

「幫我跟老師們謝謝!超級好玩又很感動,我明年非常想續約

最後一個環節,學生或老師的反思

被彥文cue,接手麥克風

我說:很開心來參加這個聚會

由於我是個i 人,再加上有事弟子服其勞

我就把麥克風交給帶來的學生

果然,小孩拿到mic就說:

沒事,我是個e人,我來說說心得

朋友跟老婆好奇,怎樣的學生可以參加?

兩位主持人在尾聲時提到:

我們從不在事前問老師們,學生怎麼樣,作品的水準高不高,只要學生

有好奇心

願意把事情做好

那就來吧,讓一群怪人一起聊聊,甚至交個朋友,日後討論時多一個窗口













最後 ,小p 的結尾

今年的JSP是第十四屆,從2011年到2024年,就這樣辦了14次的學生聚會

那時候我剛遇到生物趴辣客、教育噗浪客這些教師社群的興起,就想學生能不能也有社群?加上看到了一些學生科學競賽活動的限制,就決定自己來試試看吧。那時候看到阿簡老師作這麼多,阿亮校長作這麼多,就覺得我好像都在享受別人努力的成果,我應該也來貢獻一點力量,於是就撩下去了。

這次的JSP有一些不一樣的地方

1.首先是在籌備過程中,這次蠻多學校和學生在報了名之後,又調整了行程,所以其實在活動開始前的一週,活動流程都還在調整。不過還好這幾年,全部的流程都用PADLET來做成電子手冊,很容易調整又不會浪費資源。其實每年都會有一些變動,要隨時調整,不過今年多了點,幸好最後還是順利的把活動走完了。

2.今年的學生熱機特別快,一下子就蠻熱絡的。俗話說的好,相見歡做的好,活動沒煩惱(?)感謝最強夥伴 Chi-chuan Tsai 搞定相見歡和分組,又擔任總務,還有大量協助事前超多資料的核對和規劃,有你真好。

可能因為學生熱機快的關係,後面神秘任務也作得很熱絡,今年最後結束的時候,學生留下來的心得文字也特別多。

JSP雖然看起來是學生版的學術交流活動,其實本質是讓學生開眼界和交朋友,今年這部份蠻不錯的。

3.今年邀請了 Yiachi Chiu 老師來,帶來了一組關於少年犯罪的研究。除了科學和數學的研究之外,我覺得社會科學的研究也很值得共襄盛舉。這應該算是第一次有比較完整的社會研究來參加JSP,另外就是我們還邀請到了 曾明騰大師指導的關於淨零排碳的議題,一起來參與發表,非常榮幸。

4.今年因為辦在龍山,所以我們龍山的學長姊就很積極的想來參加幫忙。我給了他們一些任務,要他們帶著來賓熟悉學校內的環境和熟悉學校周邊的環境,他們在事前用google meet開了好幾次會,也實際在學校裡和周圍認真的試做,同時在活動的兩天還幫忙超多環境佈置、清潔整理等庶務,感謝 薛圳宏 老師帶領。他們是JSP服務隊!

one more thing,今年還有一位服務隊成員,其實是七升八的學弟,說也想來,超認真的完成所有的工作。

5.其實今年學校剛好大施工,整修電源和花台,所以還一直拜託總務處請工班要讓活動範圍的電力可以用。活動開始的前幾天,教育局還通知了活動那三天要斷網維修,我們還臨時去租了wifi機來備用。活動區的飲水機沒電,就從旁邊有電的教室拉了兩條延長線來接,一開始其中一條延長線裡面的金屬片還短路,還好某愛好露營的 黃子車上理所當然的有延長線,就拿來用了,讓我們活動區外面就有飲水機方便使用。當然我們學校的校長、總務主任、許多老師和警衛都超級幫忙,讓活動可以好好完成沒出什麼大問題。

6.這次的美食大受好評,從第一天晚餐便當鐵食堂,到第二天滿滿必比登等級的萬華夜市美食都超好吃,我要減肥了。

7.參加六次JSP 黃晨育 和參加四次JSP 吳泓陞 兩位學長帶來重量級的演說分享,尤其是吳學長的生命故事真的可以感動激勵大家充滿勇氣持續往前走。應該是從第三屆開始,我們每年就會想辦法找一些離國中不太遠的學長姊來分享他們的經驗,對JSP的同學算是「近未來」的狀態,可以指引同學思考自己未來。不過今年這個分享真的是重量級,超猛的,老師學生都有很多的觸發。

最後,應該有提過很多次了,JSP可以完成,不是我花幾個月規劃的功勞,而是全台灣有這麼多老師,願意帶著同學每年進行專題探究,有了這些平常付出的老師,才能成就JSP這個活動,寫謝大家。

最後的最後Yenwen Chiu 說不要問下次在哪裡辦,其實我希望的是,大家都願意自己用各種形式鼓勵同學進行自己的專題研究,解決自己關心的問題,不一定是JSP,大家都來鼓勵、協助學生完成他的專題,然後給他們舞台上去,這樣最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