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大王椰子樹-我看 我砍 我想

聽 維基百科 說:大王椰子(學名:Roystonea regia),別名王棕棕櫚科大王椰子屬植物,原產於古巴牙買加巴拿馬古巴國樹,在當地受到法律保護,現被廣泛種植於熱帶、亞熱帶地區作觀賞之用。

台灣於1901年引進該樹種,現在多做為景觀植物及都市裡的行道樹
但是,我還是不知道 為何要種 這種葉子會掉下來打到人 砸到車,開花時很難掃的 校園植物
突然有天 樹上貼著 「危樹勿近,近日拆除」的條子
於是乎就默默的期待....這天的到來
****我是過好幾天的分隔線***
某日上課就出現 轟隆隆的馬達聲
 (拍謝 我不姓鄭 無法寫出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錯誤)
向外一瞧就發現 這原因所在,這時眉頭一皺發現事情並不單純
於是乎
直接把任課班帶到外面(在裡面也上不下去啦)

                                                為了方便運送,再度進行切割
                                                            樹幹底層截斷的部分 (這有線索)
                                                        張大眼睛用力瞧
                            原本只是讓他們感受中間部位的濕潤,沒想到 .........
                                                傳說中少林七十二絕技的大力金剛指
                                                                      重現江湖
                                                     
                                                                  扒開 再看一次
                                                             有發現 這裡的顏色比較深?
                                                            被學生用樹葉 插入的成果
                                           跟第三張圖比較,外圍的顏色真的比較深

因為 我真的不知道 為何 低處的樹幹外圍顏色深 高處的外圍顏色淺?
SO...請大家給答案吧:____________。
但是...
我可以進行物理方面的探究啊!!(沒想到吧!!)
請問 鉅樹的時候 該怎樣下手?
為了避免太天馬行空,我畫了圖在左邊:,紅色的區域是工人下手的地方
有3個藍色小框框的是 學校的建築物,A B C D E F 6個選項是 不同的切割方向
利用 舉手作答的採樣方式得到: A-2   B-1 C-7 D-0 E-0 F-9
以選罷法來說(其實我不懂啦) CF獲得多數,再讓學生進行PK 說出自己那組的想法
EX: B說她 一定對。
      C說因為有向心力+重力+反作用力的作用
      F說這樣才會有讓樹木變長的空間(像可彎吸管依樣)
圖+選項人數
                                               左手的彎曲說明 F的想法 ,右手只是輔助
                  
                                                                也出現 可愛小插圖
到底 事情的真相是哪個? 其實上面的圖片 已經有答案
不夠清楚的話,只能在見識一下 

                                           另一個問題 為何沒有鋸到底?
                                              謝謝大王椰子 陪伴我上了一節課






文獻引用:
1.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E%8B%E6%A3%95

2 則留言:

  1. 讚耶 實作實看 觀察的重要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天剛好有兩個班
      砍的時候 國二班 進行 現場觀察
      砍完後 國三班 我進行一個小小的探究活動 讓他們利用已知的訊息

      做猜測 整理資料 進行判斷 很開心的過程(起碼對我)

      刪除